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广东专员办:项目支出预算审核应把握的七个要点

  

  在部门预算审核中,项目支出由于行业特色突出,相对复杂,较易成为开支其他基本支出的隐形“蓄水池”。因此,必须要加强对项目支出的审核,具体来说,应把握好以下七个要点:

  一、把握预算单位人员数量、人员结构,以此为据,核算项目支出是否合理。如办公用房租赁项目支出要考虑在职人员人数,交流干部相关费用如房租、物管支出,还要考虑预算单位交流制度开展规模。

  二、把握预算单位存量资产具体状况,评价项目支出的合理性和适当性。如房屋修缮、车辆更新、电子设备采购等项目支出,不仅应考虑预算单位办公用房、办公用车、电脑等存量资产的购置年限,还要考虑存量资产的使用保养状况,不能机械地套用折旧年限。

  三、把握预算单位行业特点,审核项目支出。预算单位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其项目支出有一定的特殊性,就算是同一名称的项目支出也将有不同特点。如电子化设备购置支出、公务车量购置支出均同预算单位的行业特点密切相关。

  四、把握预算单位的预算层级,审核项目支出。如办公用房的人均面积按照单位预算层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标准规定。再如某些项目支出如大型会议支出是特定预算层级的预算单位才有的,不是该预算层级的单位不得编制该项目支出。

  五、把握预算单位驻地的物价水平、地理、社会环境,全面而不孤立地看预算单位的项目支出。各地物价水平不同,必然造成同一项目支出在不同驻地的预算单位间会有差异。地理环境的不同也将影响项目支出,审核预算时应一并考虑。如高温高湿地区机房建设项目支出中恒温空调的开支必然是必需且较大的。

  六、把握利用第三方鉴证,审核专业性较强的项目支出预算的合理性。预算单位的有些项目支出专业性较强,作为财政部门的人员缺乏专业手段审核支出的合理性。此时,把握利用好第三方鉴证十分重要。例如,对某些专项课题研究费用,审核时可要求申报方提供独立专家对其课题的必要性、可行性的论证分析材料。

  七、把握中央政策精神,保持与中央一致。项目支出审核时要始终把握好中央政策精神,心中有明确的政策底线。如当前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对应于项目支出预算审核,就要严把勤俭节约关,核减项目支出中的高标高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