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吉林专员办:关注五个关系 抓好五个对比做好科技项目检查工作

  吉林专员办在科技专项资金检查过程中,总结出“关注五个关系,抓好五个对比”的检查方法,保证了检查工作的进展顺利。

  一是关注经费拨付与预算批复的关系,对比经费拨付时间和预算批复时间,查看是否存在课题经费拨付时间早于预算批复时间的问题,判断其项目立项程序和课题经费拨付程序是否规范。

  二是关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关系,对比各类预算测算依据和实际执行情况,查看是否存在燃料动力费预算编制与实际支付情况脱节,预算编制不实导致课题经费结余过大,应购置未购置预算内设备、购置预算外设备等预算执行与预算偏差较大的问题,判断其预算编制是否准确,预算执行是否规范。

  三是关注预算调整与报批手续的关系,对比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报批要件是否齐备,查看是否存在预算调整未按规定程序报批及但未经批准自行调整预算等问题,判断其预算调整是否符合规定程序。

  四是关注预算执行与决算的关系,对比实际执行数据与决算数据,查看是否存在通过调账方式调整预算执行,将超预算支出部分调整到其他课题列支,或用以前年度列支在其他课题的费用挤占本课题经费的问题,判断其预算实际执行情况和决算数据是否真实。

  五是关注支出内容与规定范围的关系,对比实际支出内容与文件规定允许列支范围,查看是否存在列支未在课题组成员名单中的人员差旅费、支付课题组成员专家咨询费、在差旅费中列支招待费等扩大支出范围的问题,判断其课题经费支出内容是否符合规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