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会监督

江苏监管局: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 积极推进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

  江苏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财政部批复的加强财会监督试点方案,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构建常态化机制化会计和资产评估日常监管新模式,全面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维护财经秩序,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谋划工作,积极推动日常监管常态化

  一是围绕重点细化工作方案。根据财政部批复要求,江苏监管局认真细化会计监管先行试点方案,结合社会热点和年度工作要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项推进落实。二是一体化推进会计监管。坚持运用多种手段,一体化推进会计监管工作,以典型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为基础,跟踪分析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影响;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会计信息为支撑,逐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以年度预决算审核为载体,加强政府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将财会监督贯穿于监管局履职各环节、各流程,实现监管内容一体化。三是以信息化推动日常监管。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质量和成效,研究开发会计日常监管平台,破解难点堵点,有效解决工作量大幅增加带来的力量不足,以及会计监管的理念、手段、机制滞后于会计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等突出问题。四是完善常态化机制运作。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立规推广”的总体布局,探索创建常态化机制化监管新模式,加强工作协同,推动打造“单位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方共治机制,因地制宜,打造会计监管特色亮点,统筹处理好监管和服务、全面和精准、当前和长远等方面的关系。努力为财政部完善会计监管顶层设计,提供可复制可持续的实践经验。

  二、抓好贯彻落实,实现日常监管工作程序化

  一是推进实施重点监管。按照计划实施重点监管名单制管理,对江苏省范围内的50家央企、100家上市公司、84家会计师事务所、30家中央行政事业单位、49家重点金融企业、240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根据类别制定监管工作意见,制发监管工作要求,明确监管内容和要求,畅通工作联系渠道。二是分类逐户设立会计监管档案。包括监管对象的基本情况、会计审计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和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等,各有侧重开展日常监管。三是开展日常监管分析工作。充实信息资料共享库,按季开展专题分析,加强日常监控,用好简易监管措施,及时提醒督促整改规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四是因地制宜运用各种监管手段。规范行使简易处理措施,对责令改正、监管谈话、下达监管关注函、责令说明情况、责令定期报告等监管措施,逐步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五是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央企、上市公司和事务所共同座谈参访,促进交流互鉴;围绕财会理论、实务和会计信息治理等重大课题或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促进共同提高;及时收集梳理各方会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促进完善制度。

  三、加强组织保障,推进日常监管运行机制化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会计监管先行试点是攻坚战,面对困难挑战,始终贯彻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增强工作系统性、创造性;加强研判提升层次,揭示矛盾和问题,提出完善建议意见,推动解决问题。二是提升专业素质能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用好财政部培训学习平台,继续开展联办联学联训, 培养储备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以会计领域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专题研究促学习促提升,结合推进工作深入开展,联合有关方面专家,共同开展研究。三是强化信息化建设。针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广泛运用,适用会计核算管理信息化现状,逐步实现有关企业的会计报表报送形式电子化、报送途径网络化、分析运用智能化。四是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主动加强与相关司局沟通联系,准确领会工作意图、要求,及时获得专业指导;落实与省财政厅、证监局联动监管要求,推进实施联合监管;发挥高校、企业、事务所3个专家库作用,提高监管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6日